无言道今日

   今天继续去动物园,累得半死回来。不过成果还算不错,至少问卷数量突破个位数

   但今天并不怎么开心,之前心情可能有影响,细胞实验没想到做了这么件让人不舒服的事情。现在都觉得还很矛盾。也做了这么久的生物系学生,也接触了那么多的动物实验,在其面前也算能够调整心态来继续。但也算找到理由来说明这次的不同:以往都是对某一个体的实验,一只兔子、蟾蜍、鱼…但这次,一只怀孕的小白鼠子宫里面有着10多个成形的胚胎…那只鼠妈妈先被断颈处死,然后泡酒精(我们一致认为实验老师断颈时没处死,鼠妈妈是被酒精给淹死的…)。胚胎被一个个拉出子宫的时候,撕开胚膜看见成形的小鼠的时候,剥离小鼠躯体的时候,真觉得自己在行恶…虽然说院里实验所用小白鼠都是做实验动物来养的,所以它们的命运也注定如此,而且价钱也不便宜。可是,要成为实验动物。那又是谁决定呢?它们愿意么?

   在动物园看见那些被圈养起来的动物们,看它们呆在不适合它们的地方。也许这样的状况对人类来说有很大的意义,但是动物们会怎么想呢?

   要说是因为他们个体比较大,人们生活里比较熟悉,才会注意到。如果要把用过的实验材料仔细想想,微生物实验还有遗传实验,养过那么多的细菌…嗯自己也不是第一次了…

   这样想来,做物理的、化学的,实验用的材料都是没生命的客观实体,过程中应该就没有这些考虑和顾虑了。而做生物的,时间长久了,估计把实验动物也就当干瘪瘪的物品了,没啥可想的了。

   也许庆幸自己这次的课题不用进实验室,不用残害生物了…户外的,晒太阳、费体力、费口舌,慢慢变成“厚脸皮”…可以想象假期会被累成什么样了…

   所以,要抓住这次五一的机会,好好出去一趟。

   不想了,今天已经是精神恍惚状了

One thought on “无言道今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