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家糊口”的压力

顾明远爷爷说他在成都跟学生、家长还有老师的座谈会上建议说取消小学奥数。这时一个大约小学五年级的男生站起来跟他说——“顾爷爷,你说取消奥数,那我们怎么办?如果不学奥数,我就考不上好的初中;上不了好的初中,我就考不上好的高中;上不了好的高中,我就考不上好的大学;上不了好的大学,我就找不到好的工作;找不到好的工作,我就赚不了钱;这样,我怎么养家糊口啊?”
…… 也许顾爷爷也会一时语塞吧~

一个10来岁的小孩,能懂多少未来的生活?这样的思路,只能是家里的父母,还有学校的老师灌输的。于是乎,童年的简单和快乐早已被剥夺得不复存在,却要在懂也不懂“养家糊口”的压力下度过。
我可爱的MM也是,平时作业之外要做奥数题,周末要去学画,要学电子琴——她的电子琴比我当年的大多了,功能也多了好多智能化好多。回家的时候姑妈总爱让妹妹弹上几曲,虽然已经渐上道路,可我看着那场景,总不禁想起小时候周末爬山去野炊,或下水逮鱼,或几个同学禁不住诱惑偷农家核桃等等的快乐事儿~

也许,时代在进步,所以,每代人过的童年都将那么的不同?
怎么样才能让下一代有个自在快乐健康却又不会“浪费时间”的童年?
教育是件大事,需要从小处着手。

PS:顾明远,比较教育专业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50多年来一直在教育战线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

One thought on ““养家糊口”的压力

  1. weijj

    唉……
    博主 对 weijj 的回复: 2008-04-24 13:04:32
    唉…… (保持队列~)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