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折腾的人

(前天写着写着后来睡着了,昨天想发来着结果流量超了…呃,现补上吧)

2007-11-16

知道小猪找到工作了,签了,深圳(奇怪怎么大家都一路向南啊,A杉才说要去广州,不过就是好啊,解决户口~),南山区的老师,具体学校可能得等到下学期才会决定。不过,合同签了,自然就是把自己“卖”了出去。每月4500的基本工资,还有1500的补助,还有其他的奖金之类——看到这些数字就是艳羡啊~多幸福啊,可以自己养活自己了~一同签下的还有ZS,自然也不考研了,唉,少一个同学了,现在觉得跟他相处蛮好玩的…(刚打电话过去,结果他早累得睡下了…听起来MS不那么开心的样子…不知道怎么个想法,有时间再聊聊吧…)

还是很开心啊,找工作的同学们经历的是多么艰难的日子啊,紧张的、期待的、夹杂失望,却依旧奔波。祝愿他们一个一个都有合意的结果。

所以说,上天关上了一扇门,又为你打开了一扇门。至少,他把钥匙交到了我们手里,我们需要去行动。即便是被逼迫的,也是自我促进的一个过程——我把这个过程延长成了三年,却还不知道待到那个时候,等待我们的,又是怎样的一个环境。

 ————————————–Do RiMi—————————————

 今天有两件事情要记下,一是跟衰神打电话聊的东西。一个是上午去参加的会议。

之前大多的日志是记叙性的文字,外加当时的感觉。总觉得思考的成分少了些,有的想法没有被记录下来,就一去不复返了。现在开始要习惯性地记下那些思考的东西,即便程度很浅,但至少回顾的时候,会更加理解那时候的感觉,或者,能明白那种感觉所显示的个人性格。

跟衰神总能聊到一些面对自己的东西,很喜欢这样的相互理解和接纳。

今天电话大多关于专业,虽然两个人的专业是八杆子打不倒一起。我想我说了很多“术语”吧,也难为他一直听下来了,MS还能听明白——最后给我冒了一句“湿地的生态功能那么大~”——呵呵,湿地的生态服务功能可是各生态系统中最大的~

也许是认为学到了自己喜欢的专业,到目前为止,心情还不错。没太多很实际的去考虑未来的工作,只是有个很玄乎的想法放在那里,等着我一步一步去接近。现在也只是想快一些融入到实验室当中去,师兄师姐都很好。

——可今天突然觉得应该不要这么急切的吧。目前也就确定了毕设,过去帮师姐数数种子,跟师兄师姐聊聊天。其实,也不算做了些什么。只是自己想知道,自己未来一段时间相处的环境,相处的人,是怎样的。把心态放稳些,不要那么鲁莽。

最明显的就是我的毕设问题。同学说我是“折腾”——这个词真的很形象,一听到就觉得自己真的就是在瞎折腾。老师商讨过后的建议真的很好,一个独立的本科生课题(去湿地挖坑),完整,有意义,即能外出考察,采样,也进实验室有技术操作,老师也说过,以后实验生态学的东西可能做的机会不多…可是,我却不嫌辛苦,跑去问师兄问师姐,接到一个看文献的活儿(关于北京近十几年的XX的变化…具体什么变化,要用到什么软件再说吧,估计下周有得忙了…)。老师之前建议不做,说不适合本科生毕设,后来跟TM师兄聊过后告诉我说可以——因为有数据整理分析。

之前问过大匪,问过哥哥,都建议去挖坑——听上去是很具体的一个东西,结果也是肯定有的。今天衰神说的是另外一个方面,说我怎么不问问清楚湿地挖坑那个后续怎么做,说我不问问查文献之后又要怎么做?说我未来几个月将天天面对一大堆文献看…直到看到吐么?突然觉得很恐怖,因为我还是喜欢出去的啊…但是看文献怎么吸引我的呐——因为师兄当时说了它的“伟大”意义。虽然只是很初步很基础的工作,但整个课题(如果后续进展很好的话),做下去,能做湿地恢复工程也很棒(关于生态系统功能积聚和释放还达不到彻底明白,目前只能说这样了~)。但是现在既不出野外也不做实验,怎么觉得有点不爽呢?好像不是生物系的人了…也不知道老师怎么想,虽然实验室很为学生着想,但是我这样似乎没有为老师考虑什么——听说明年毕设核查啥的挺严的。

经历这个自己找事来“折腾”的毕设后,我发现自己似乎有种习惯。一个过程,若是自己有了某种意愿在先,然后恰好遇上了某件事,和自己的意愿一致,那么,我是很愿意去做,并且忽视掉其中自己不乐意的地方;但若顺序反过来,先遇上了某件事,我却连意愿也没想好,就会条件性的去反对,去否定,选择不去做——其实其中也有很多有意义有利的东西。就像毕设的选择。如果挖坑那件事之前有个什么铺垫说不定我也就去了;如果我不是先知道ZL跟者老葛考察市内的河流,老葛也去考察京郊的湿地之类,如果不是ZSJ师兄不再去新疆了,当TM师兄说起查文献说不定我也会单单想到这个过程的枯燥和艰辛就不乐意去了。

所以,之前我总是以偏概全,0%或者100%地看待一件事,或者符合自己的意愿,或者不符合。事情的多面性被我忽略了。一件事情,既有符合自己意愿的地方,同时也有我不乐意的地方——那样的话,怎么办呐?todo or not to do?唉,遇上了再说吧。

记下来,只是希望自己能明白,要达到一个目标,之前很多事情的多面性是会让我困惑的。但如果做了能朝目标更进一步的话,希望自己能尽力做好。并在这个过程中,尽力选择一种能坚持最本真意愿的方式。

就像一个最简单的比喻。想赚足了钱隐居山林。繁忙的工作和积累的财富背后,怎么去保持那最初的梦想?钱够了,若是不想去山林了,或者根本就是忘了…呵呵,要记得啊!

衰神说我还没长大。是啊,想法一直飘啊飘。还没有给自己力量去往前冲。

又想起有次在华旗看到的两句话,应该是鼓励员工的吧~

——说了——说清楚了——让别人听明白了

——做了——做好了 ——做精彩了

说话做事对自己的标准像是降低了。大学之前的生活忒简单,学习、玩耍,所以就只是学好了,玩开心了,每件事情似乎要达到精彩也不是特别的难,只要用点心。可是,现在呢?标准倒降到了最低,只要做了某件事情,不管结果怎么样,都安慰自己“毕竟还是做了”…似乎有所行动就算完成了。等同于,想了一件事情,只是浮起了大概,意思意思就打住,却达不到去理解的地步,不管是感觉还是直觉还是思考。

 还是对自己要求高些吧,好好做每件事情。

———————————-Do Ri Mi—————————————-

早上跟实验室的去北京市民主党派大楼听“生态北京”论坛。(事后发现简直成了一场师大专场,老葛、郑老先生、徐老师(怎么觉得特像某位香港喜剧人物…)hoho~ 还几个大师级人物没发言…怕是也带了PPT的)

老葛是民盟的…才知道… 之前还以为是… 唔,论坛意见还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