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爱自己~

昨天衰神半夜里打电话过来,批了我一顿,于我,真的是当头一棒——及时得很
原来自己真的是吃饱了撑着了,一点正事不做…
 
本以为保本校轻松方便,搞定后就可以闲着做自己的事情了。
但我这个人就是那种会把想法完善到尽可能的无懈可击的时候才会去做。所以,在没有等到正式的结果公布之前,也不大愿意把精力分散到其他事情上,即便时间是有的。
所以,整个9月和10月,都忙乎这事了。其间见着了3个中学的同学,两个到北京来面试,一个清华,一个北医,还有一个是到黑龙江参加XX比赛,回成都顺到北京玩玩。有的时候认为是有同学在,好好呆上段日子,所以把院里的事、学习的事丢老远,其实也算是自己不想去碰那些需要很用心去做的东西,看到朋友到了,就当是借口…
 
从暑假的7、8余份开始,就觉得自己一直处在一种低谷状态,其间冲动的回家历程有舒缓的作用,却也没有恢复力量。9月的日子算是提心吊胆,悬乎乎地过来了。本来想出去好好走走,一个人逃离现在的生活环境,结果后来是一大群人疯疯的去了草原两天,回来之后,继续那种低谷的状态。直道现在。
有的时候,能后很明显的感觉到自己能量的耗散。早上跟人说了几句话之后就再也不想开口,再听别人说话也会很容易地走神,有的时候会在傍晚时分沉沉睡去…
 
有的时候会想远离这样的日子,每天感觉时光的流逝,却什么也做不出来。我不是个急功好利的人,我相信长期的坚持和努力会让人的转变更为深刻和真实。可是,当我开始评判自己的时候,却有种强烈的失望…我只是这个样子…大学的前三年,我真正收获的,是些什么?应该不仅仅是日子才是…
 
发现自己除了学习专业课外,似乎没有做什么长期的事情,比如长期想学的摄影,或者绘画,或者乒乓球,或者游泳,或者什么其他的比如英语也好,比如…买了相机后似乎淡忘了技巧上的练习,选了三学期的乒乓球课,也以每次的攻球、推球的期末考试结束,电脑上装了PS后,也只是简单的处理照片(不知道这次给协会做的海报是不是印了些…),暑假里下过一次泳池后泳衣也压到了箱底,刚刚开始觉得英语学习有点意思后再也没背过一个单词(没有考试的压力似乎很难去看书,但其实也不喜欢因为要考试才去学习的状态)…推免生面试时英语自我介绍那么囧的表现始终刻在脑子里(虽然相信自己的精神境界还蛮值得赞下的,可口语烂就是烂…)其他的比如笛子、羽毛球、历史、传播之类的,行动始终落后计划太多太多…
 
行动力相比以往还是有一定的提高,但是要达到自己想象中的水平还差很多,但具体怎么做到,自己好像也不知道,所以也一直没有做…(好烂的理由…)
 
也许是因为这段日子太特殊。刚刚确定了未来的学习还将在这个学校持续三年,其实有一种莫名的感伤,好像失去了很多可以出去走走看看的机会。总是安慰自己说,是为了这个专业留下来的,但也一知半觉地明白,要真是踏踏实实地去做这领域的科研,自己恐怕是没这份耐力,那如果是这样的话,为什么不选择一个对就业更有利的专业和学校呢?——但是,在不确定自己自己能够走出去的方向的时候,我又不会那么轻易的让自己就出去了,那样的冒险还经受不起…
所以,这样的矛盾,慢慢淡化下去了,也接受了未来的日子,也幻想着其中可能的机会,可能会出现的清晰的方向。
 
接着,身边的大多数熟悉的朋友们,都实习去了。甚至一天都很难见上面,我起床的时候他们已经出门了,我回来的时候他们可能已经睡觉了。去八中听过一天的课,发现他们越来越像个老师了,开始感叹这三周对他们的磨练。早六晚六的日子真是不容易啊,好像大多数时间都是上课睡觉上课睡觉上课睡觉…要是自己报了集中的教育实习应该也是这样子吧。
重新再选一次的话,也许我会迟疑到底是集中还是分散了。分散实习每周去一次学校,持续一学期,投入的其实也不比这样集中五周的少,不带正课带兴趣小组,而且每周都要准备新的内容,挑战性应该更大,而且我还是带小学生,一年级到六年级。这和集中实习锻炼人的地方可能不大一样。集中实习使人熟悉学校的教学过程,在反复的训练中掌握老师的技巧,这样的训练效果是很直接很高效的。而分散实习的话,没有指导老师亲自的教导,也没有反复训练的机会,我只能和同伴们慢慢地捉摸其中的秘密,在强烈的挫败感中找出一些方法,明白一些道理。虽然自己说是去“陪玩”的,但最大的吸引力,是因为不上正课,所以可以考虑从很多活动中去培养孩子的思维和动手能力——其实也是对我的锻炼。去满校园地找树叶,找种子,去实验室做叶脉书签,也能看到更多生活中的知识~
也喜欢那些孩子们,那么小,那么可爱。会拉着我的手,问我上节课为什么没有去…
实习的幸福,也许只有自己能够明白得最彻底。
 
这段日子,不像之前的野外实习,大家朝夕相处。我仿佛一个人独立开来,有被认为日子过得很闲,被认为在享受“猪”的生活——好多班务也交给我这个看上去是闲着的人来做——也许,是很闲。
但心里却还是不承认——想太多了。
开始寂寞到想要找个人去陪(所谓爱心泛滥,想自虐吧…)。仿佛能够说话的,说点知心话的人,不见了。
无聊到夜里刚躺下就开始发短信给任何可能还没睡者的友人——找来一阵狂批,果然我是无聊+空虚。
现在无比希望课题快点做完,我可不想大冬天的跑到大街上发问卷。可三个人的时间似乎总也凑不齐…狂汗啊…
平日里杂七杂八做点事,不成形。
 
我想,之前想过得大学生和研究生学习之简单那GAP YEAR可以提前到现在,也省去那一年的时间了。只是现在仍在校园这个大环境里,也仍背着学生的称谓,还有着作业、课程、毕设等等的事情,
不知道能否顺利进展。

 
  *去猛禽救助中心报了到,但最近的几个月事情也不会太多。没事就可以过去逛逛,坐坐,聊聊,看看吧~也算是个新的环境。

 *要开始复习英语,准备考试,也是个提高的机会。先从作文练习吧。

 *借到的那些书要做个计划来看,要做好读书笔记——关于传播学和历史,要请教下才能做出个比较合适的计划。另外要去文学院问问能否学传播的事情,虽然希望应该不大。

 *班刊要早点开始动工了,先把人集齐,商量这期的主题。软件方面问题应该不大。

 *关于专业,就放放吧。课题先做好,其次把这学期的必修的选修课的作业准备好,还有份实验设计月底抽时间做了。

 *实验室那边有时间就联系联系,请教下师兄师姐各个方向的情况,不然就算是脱离组织了。

 *关于协会那边就不要管太多了,已经拖得太久了,热情早就没了。本来就着环保才去的,后来见着了些强人,也被所谓的培养管理型人才有了些兴趣。里面热情的人超多,气氛也不错,但自己实在不是那型的人,也不想赤裸裸地这样被培养。我还是愿意这一年闲着点…

 
还有什么就再想想了…要早点把这些罗列在份全面的安排中。
 
先睡了吧,早上还要去做苦力…希望不会弄到下午
也希望雨不要下太久,可能的话去美廉美那边看看。
GOOD LUCK~
这几个月的低能量状态要过去了,自己给自己力量,好好爱自己~
 
21日那天把半程的马拉松跑了下来,自己之前是没有想到的。对未知的探寻的过程如此诱惑,而我却也是如此希望自己能够做到。(其实是很冒险的事情,这次就算是对身体的极不负责…)
未来还有很多挑战,要有点积极性~~
也要真的感激衰神那么及时地批评,夜里那么晚还来电话,难为他了;此外,A杉要是真的到BJ这X地方来工作多好,未来三年这个城市将会有个很好的朋友~

One thought on “好好爱自己~

  1. Ray

    很久没有看到这么长的自我剖析了~先顶下!!不容易~“饭要一口一口吃,事儿要一件一件办。”我可爱的班长的至理名言啊~送给你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