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星期二的夜晚

2007-6-26

   最后一个星期二夜晚。

   人际互动和心理适应这门公选课结束了。宋老师把最后一节课交给了我们每一个同学,每一个3分钟的演讲,还有全程的拍摄,以及最后一次喊出小组口号。

   为了最后这节课也是准备了些时候了,稿子到最后已是被改得面目全非,上台后说的也不全和稿子一样。这应该是自己所经历的一次较为成功的台上展示,没有图片、没有音乐、没有其他任何辅助的东西,只是简简单单的——张开嘴说话。

   但之前紧张之下,还是觉得要好好准备,从选择的角度以及说出的一些词句。从自身出发倒也发现了很多人际交往中之中很有意思的地方,当然有很多都是自己以往没有注意到的地方,所以发现了并进一步了解之后,倒会有中顿悟的收获。讲的是“沟通平台不平衡”,从没有对象意识和太有对象意识两方面来说说原因——不管说出来的这个题目在心理学里面到底怎样,但我还是很开心,因为是自己总结出来的~hoho~ 还有两周前宋老师的提醒。

   当走下台,看见宋老师给我竖起了大拇指,哈哈~就算不是很出色,我相信自己是有进步的——需要虚心的学习、细心观察生活以及简练的总结。

   总结下,自己存在最大的问题,还是表达不清晰准确。往往一句话并不能很完整或者用精练的文字说出来,说到一半就断了,然后换另外一个句式说下去,这样还是很难让别人很快的理解。而且我的思维似乎跟不上嘴里吐出来的字,感觉脑子里那句话才起了个头,结果嘴里都说出来了,这就很难使得整个说话的过程顺利的进行下去。——和个性太急有关。想起上周乒乓球考试的时候胡老师也说我打球很急,短短的3个球就把球从左角吊到了右角,没有稳定的节奏…

   我把这门课评价为大学里公选课里最有收获的一门课,甚至胜于某些专业课。因为和生活接近,很多东西可以在平常日子里得到直接及时体验,体验之后便可以将所学到的升华为自我心得。应该是应了刘恩山老师关于学习很经典的一句定义——学习所得应该是能转化为提高生活质量的经验。这门课也是除了BT的军事理论之外的,固定了座位的一门课——两门课固定座位的理由和体验完全不一样(军理完全是为了防止我们不去上课…)。这样,8人小组一路走下来,我也有了同桌。(每个人再细细讲~)
 
   很怀恋这学期每个周二的夜晚。希望以后小组活动仍旧继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