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杂想

      终于把美术俱乐部的作业搞定了。
      晚了计划2天,其他的作业依次晚了…还得赶一下吧。否则对不起自己辛辛苦苦定了计划又不执行,好像是自己不诚实。最近有些——应该是很严重的,本末倒置,专业课的作业不做,倒花了很多时间做这些“副科”的作业,甚至为了写一段话在图书馆看上两小时的书。到底是心神不定呐,也不想碰那些繁重的专业书。      
 
      还是有好多作业阿…专业课的就还有5篇…周末还要考动物行为学,还有六级…
      每天都这个时候才会睡下去,习惯了,要是人类不需要睡觉,只需要寐一会儿就好,会节约好多时间吧…白天效率的确不高…没办法,希望考试的时候恢复所谓的规律的正常。
 
      提到学习,不免又想到未来了。这学期想的太多,甚至反反复复,激动-努力-怀疑-木然。自己都有些不明白自己了,喜欢的、想要的、能做的…越是觉得在这个学校学这个专业让自己未来的生活没有保障一样。曾经一度很坚定地要学生态——仅仅是自己觉得喜欢,能跟环保扯上关系;后来想过转到环境学院,也想过心理,还有认知所——都一一否决,有难度,而且不是一点的难度,自己有些没法跨越;这学期疯狂迷上了进化,个人认为是生物学中最有意思的一门学科,偏哲理的、有思辨的,让人喜欢上了就放不下——但国内读进化基本没望,都专到那么细的一科上去了,或者只是和我想学的不同,不是自己想要的那种包罗万象,所以暂且把此仅仅作为兴趣。
      昨日看到傅雷谈美术中一句“不能把爱好艺术和从事艺术混为一谈”,猛然开始思考自己学生物的初衷。算一种从小的愿望——能学习就好,但要谈及从事科研,自己仿佛还没这个勇气和毅力,更担心的是自己没有这个素质,能力不足。但又一想,研究生学习正是锻炼的机会。但仅仅是为了更专业么?干嘛要三年的时间?第一年N多的必修的公共课,第二年开始为毕业论文准备——算上时间的机会成本,这能学到多少更有价值的东西?有些怀疑,所以迟疑。也许迟疑更大的原因是对做科研那种生活的想象,单调、局限、一辈子就专注在一件事上面,没有丰富的体验。
      由此想到去年暑假送给一位想成为GreatScientist的初二男生的一句话——要想成为一位科学家,要懂得奉献;要成为一位伟大的科学家,要耐得住寂寞。
      觉得自己思想上还是很有先见的!hoho~
 
      做科研吸引我的是那种高度吧。站在巨人的肩上,再往上攀登。再说,自己感兴趣的一些问题得到较为终极的解释,不是很有意义么?生物学不同于物理等学科,没有那么多既定的公理和规律,很多都是一种描述和概括,随着时间不断改进——非要争论一个主题的话,我愿意承认是进化——生命的起源、物种的形成、人类的未来…都只能向前,过去永远不会真正的再现,现在的人们对以往的一切,都是猜测和推理,只是期望能够接近真实的解释。这也是进化吸引我的理由。——我想我会一直关注的,即便不能很深入的探讨些什么。
      一直恋恋不忘自己做环保的愿望,希望自己能贡献一点力量,好好保护大自然,安抚和赎罪,但同时看到自己的力量太过弱小,弱小到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也许正好走上一条从生物学角度的道路,最基本就从野生动物的保护做起(因为环境学和工程方面太没基础)。但这从近期看似乎又不太满意了些。——还是因为自己太贪心?什么都想要,什么都想要插一脚才觉得满意。社会发展到如今,分工越加明显,自己何德何能,要去扛下天大的责任?
      由此想到了做科普,一是满足自己的“贪心”,MS可以看到很多方面的东西,其次是觉得生活会丰富些、自由些——不管身处何地,限制是肯定的,就看你愿意在怎样的限制中享受自由吧。再一个“伟大的理由”——从基本提高民族素质,万事也要从娃娃抓起~娃哈哈,似乎很有理想呐~(目前沉醉于此)科普一和教育联系上,顿时也觉责任重大一般,还好比较重视心理学和学科教学论,有那么一点点心理准备。一直以来觉得科学家走在真理的最前线,而民众们着眼于的还是实实在在的平常日子,两者之间的距离在如今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是越来越大,所以,这之间的一座桥梁是必须的,而且一定是要便于相互的沟通。科学家再走得前面,也离不开普通人的生活,也需要基本的生活技能。(近日听人评价某些大学老师在某某方面,比如电脑等,就连基本的操作都成问题,所以…)而科学成果到底离百姓们有多近?有多远?老百姓过日子还是靠经验,怎么去理解高深的专业术语?再看看我们大学生教育,仅仅说到教材我就很失望了,生硬的词语,不连贯的句子,甚至出现前后意思矛盾,没有简约精美的彩图…好失望,看英文原版的教材,却是生动易懂,还有PP的图片。课堂上老师放的很多片子,要是译制成中文版的,或者同胞们自己做的,该是多好…我们的教育资源太太缺乏了。所以抱怨不得那么多优秀的人才都跳出国门了。不熟悉研究的环境,也不多说。
      总之说来,科普还是很有空间的。也许是做的人不多吧,做出来的东西质量如何,和大众关系如何,都值得深思。现在要思考的还有哪些形式和方法。应该很多的。
      所以,我的未来还是有救了~
      再读些年书,好好准备,也开始进入状态。(呵呵,也说不定读着读着,我就进林子一辈子养大熊猫了~hoho~)
      自己有待提高的东西还太多:语言、科研素质、交流、适应、知识丰度、阅历。
      未来还是一条很长很长的路,变数无处不在,不要拒绝任何潜在可以成长的机会。
      关于西部计划,算是一个机会。希望本科和硕士学习之间有个中断,也希望到一个发展稍慢的地方,看看凭自己的头
脑和双手能够做成什么。希望去西藏,还可以学习藏语,接触藏医学。但学校里似乎只能去内蒙…有的事情也许由不得自己,但总会有一个结果的。尽人事、听天命。

      还记得GeGe说过,现在认为做的是正确的,过后却不一定这样想;做错的,也许恰恰是正确的契机。所以,要简单些,更简单些。单纯的活着。

     Something to do
     Someone to love
     Something to hop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