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 [2007年03月17日]

  (昨日写到一半突然断网 宿舍莫名失去5个G的流量 汗…)
B.C
   今天下午班里组织去敬老院,大学里第二次去,两次地方不一样。走到积水潭再坐公车过去,和平里敬老院,听过早些年温家宝同志来过。
   社会上会把这样的一群老人认为是弱势群体,或许吧。但是在我看来,在老人面前,我一贯会失去信心。那些沧桑的岁月似乎滑过老人们苍白的发丝对我笑:你能做些什么?
   我没有和老人相处的过多经历。
   我没有见过我的爷爷,他在我出生之前就已经去世。我看过他的照片,我能想象他坐在那老房子晒太阳的样子,可是我见不着他了。奶奶身体倒是一直很好,小学的时候一放假拿着作业就往老家跑,后来是奶奶到了马尔康和我们一起住,在后来姑妈有了妹妹之后,奶奶又搬过去,可以照顾女儿和外孙女,还好的是,都在一个城里面。不过,后来我就到djy读书了,也只能假期才能回去了。恩,这样过了4年,直到高中毕业。然后是大学。打电话的时候,奶奶会说:好好读书。
   外公外婆在我很小的时候就退休去了djy养老了,假期也难得见上一面,老人因为身体的原因,也不会经常会回到川西北高原了。我到djy读书之后,第一年住校,后面高中三年住爸妈买的房里面。吃饭的时候会过去他们家,会帮忙洗碗拖地之类,闲的时候看看电视。交流很少,中午吃过饭外公就会去打麻将,而外婆收拾屋子会花掉将近两个小时,所以我看电视外婆收拾的时候都会担心外婆会对我不满。长期相处也不会交流很多。他们早上很早醒来,会出去散散步锻炼身体,有时候会到家里来看看我。有时候外公会讲很多在马尔康的事情。我还留着一张当年穿着那条蓝色毛线连衣裙在外公办公室坐在桌旁写字的照片,那个时候,应该是4岁左右。现在在学校打电话回去,也只能跟他们说,要注意身体…别的,也不会说
   老人,成为老人的时候,或许会懂得吧
   但是,自己曾经给自己划在50岁的年限。好好活到50岁,之后的事情就不管了…那么,我只剩下不到3/5…
   仿佛,生命很漫长。敬老院里90多岁的老奶奶仿佛用她那让我惧怕的年龄告诉我,生命的不易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