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散这周

    周二上植物实验课,看见了鸢尾,一直在寻找的植物。忘记是不是曾经看见过,但已经很久没有想起过了。

    鸢尾,不知道是谁取的这一名字,看上去就会有许多联想,鸢——尾,念上口就会感觉后面拖着一个故事。
    老师拿来的是的德国鸢尾,草本植物,BT的茎成根状,叶呈剑状,有30cm左右长,淡绿色。花很大,直径都有10cm多,没有花萼和花瓣的分化,6片花被花瓣状,呈两轮排布,蓝紫色,外花被中脉上密生黄色须毛状附属物。雌蕊花柱分枝扁平,花瓣状,淡蓝色,先端裂片宽三角形,雄蕊就夹在外花被和花瓣状的雌蕊中间。为了避免自花传粉,鸢尾的雌蕊成熟比雄蕊晚,而且花大花香吸引昆虫,雄蕊上的花粉洒在外花被黄色须毛状附属物上,依附于昆虫身上就跑到另一朵花上去了——植物界惯用手法。不过还是很聪明的~
照片是网上找的,花被上附属物不是黄色须毛状,而是褶皱状的,不过先贴上来展示一下,下次去生物园照一张再换下来。
 
 
    周四去生物园,把番茄苗移了过去。前半学期的植物生理实验缺素培养,全素的两株番茄苗给我带了回宿舍养着,在室内,我们宿舍又是西晒,阳光很不好,空气也不好吧,长得倒是蛮高的了,但还没开花。生物园里的番茄苗叶子都是墨绿色的,还没我的高,但节间短,都开了黄色的小花,可爱。
    端着橙色的塑料大碗——没买花盆,是有次买方便面的时候送的,我还用小刀在碗底挖了个小孔——翘了节课,在生物园里拿铲子挖了个坑——累——然后移了过去。不稳,要倒掉的样子,抽了竹编扫把的两根,给苗搭了架子。
    生物园的师傅不让我种在好地里,所以只有在田边边上“很可怜”的种下了,这两天又连着很奇怪的下雨不知道苗都怎么样了今天又忘了去看… 55…… 明天去~
 
    忘了说一件惊喜事,阿婷和昊子在校医院那边的草坪里发现了三叶草,大片大片静静的在那里,奇迹的发现里面有四叶的~略呈心形的叶子,绿色上面还有折折的一道黄绿 ——曾经一度认为那只是在漫画里出现的幸福的象征,居然在身边这么近的地方找到了,这是件好事——是不是预示我以后会幸福啊~ 哈哈
 
    下雨下雨,真是清爽。但在这儿,一个月难得下一场雨的地方,雨伞都快没用的地方,居然10天内下了4场雨联系气候异常——这个春天真的有点怪

3 thoughts on “散散这周

  1. 牧牧子

    y-u-a-n…明显上课没认真听课…但每次我没做完实验的话 那“华北第一植物人”就会抽我回答问题…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